花式翻滚

【俞亮时光】迷途未返(1)

* 原作向,破镜重圆

* 俞亮九段(直升),时光暂时五段(时间上算可能升得快了点)

* 赛事基本靠百度,可能会有bug

——————————————————————————————

“……稍后,我们将会为您直播秋兰杯决赛第三场,由中国选手时光对阵韩国选手朴世廷。在昨日的比赛中,时光以一又四分之三子的优势将比分追平,这也是他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将战局拖入决赛最后一轮……”

 

“爸,妈,我回来了。”俞亮进门放下包,迈向客厅的步伐在看到电视上的内容后,调转方向向自己的房间走去。

“小亮,”俞晓暘开口喊住他,退役后的前世界冠军虽平日里温和了许多,但严肃起来的气场,仍旧不改当年,“过来一起看。”

“爸,”俞亮转向他,语气带了些不易察觉的哀求,“我不想看。”

“过来看。”俞晓暘提高音量,毫不退让。

俞亮站着不动。

“小亮,”俞亮妈妈开口劝到,“过来一起看吧,你也没拿过秋兰杯冠军,正好看看熟悉熟悉……”

“妈,没什么好熟悉的,都遇到过……”

“快三年了吧,”俞晓暘打断他。

“两年七个月零四天。”

俞晓暘被他的回答梗了下,有些不可思议地看着他:“你倒记的挺清楚的。”

半晌,他又轻笑一声:“我不管你记得多清楚,两年多了,该忘的该放下的,也差不多要忘了放下了,还是你准备一辈子不看时光的比赛?”

“我没有。”俞亮抿了抿嘴,硬着头皮走过去在沙发上坐下。

电视机里播放的是比赛开始前的画面,双方都已入座,正在等待裁判宣布开始。俞亮强迫自己将视线挪向电视画面,而当他的目光扫过画面里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人时,便再也移不开眼。他甚至没有去看一眼坐在那人对面的是谁,没有去看谁执黑谁执白,他眼里只有那个穿着灰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手中执一把古色古香折扇的人。

看起来比上次见面时,又瘦了。

那人时不时抬手捂嘴轻咳,每一声,听在俞亮耳朵里,仿佛一只大手,在他心上狠狠地抓了一下。

他不知道时光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上次他俩对局时,时光好像也在咳嗽。他为什么总在感冒,是不是衣服穿少了,还是晚上睡觉不老实所以容易着凉?

“你觉得谁的胜算大些?”俞晓暘开口问道。

虽然没有点名,但俞亮知道他在问自己:“我不知道……”

“你和他俩都交过不止一次手,你应该有自己的判断。”

“我不知道,爸,我真的不知道,”俞亮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时光的棋风很独特,变化多端防不胜防您是知道的……”

“是,他的棋风的确自成一体,但只要是个人,思维就肯定会有定式,再变化多端也一定会有自己的一套思维体系蕴含其中,”俞晓暘道,“小亮,不要觉得你有世界冠军就万事大吉了,是的,他是只有五段,但他拿了多少个国内大赛的冠军,这两年你遇他输多赢少,你有想过为什么吗?你在轻敌?”

“爸,我没有!”俞亮辩驳道,“我只是,只是不习惯跟他下棋……”

“不习惯?还是你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习惯?”俞晓暘一针见血,“你在逃避研究他的棋,对吗?”

俞亮不想反驳,他也无从反驳。

“小亮啊,你要记住,你们之间,归根结底,是对手。”

俞亮再也无法忍受,他把头埋入手掌。

他爸爸说的没错,他们曾经是惺惺相惜的挚友,是亲密无间的爱人,而当这一切都成为过往云烟后,他们之间从始至终未曾变过的,是手握黑白两色,在棋盘上杀得你死我活的,对手。

 

比赛鏖战了近两个半小时,最终在收官时以时光四分之三子落败而告终。比赛结束后,镜头跟着时光转到了场外,等在门口的一大堆记者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嘲讽所谓“天之骄子”的机会的。果不其然说来说去还是那些话,说他“名不符实”“窝里横”“只会内斗,一外战就怂”。时光低着头不想理,皱着眉一边咳一边往外走。他的身边没有人为他开路,只好一只手捂着嘴,一只手想办法从人群缝隙里挤出一条路。但围上来的记者实在是太多了,他走出几步又被挤了回来,话筒伸过来好几次差点打到他的脸。

俞亮双手攥紧在腿上,一动不动地盯着画面里还在努力挣脱记者包围的时光,他越来越惨白的脸色就像一把未开刃的锯斧,在他心上一寸一寸慢慢磨着。

这两年除去赛场上相见,他鲜少关注时光的事。即便如此,时光水平什么样他是知道的。无论是他在国内拿下的一场又一场冠军,还是刚刚那盘棋里几手出人意料的表现中所包含的巧思和野心,都足以彰显出他惊人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棋艺,就连坐在一旁的俞晓暘,都忍不住夸赞一番。而如今,这些不知道哪来的不入门的人,无视他刚才在棋盘上的妙手,仅仅根据一个结果,就开始对他的棋艺肆无忌惮地揣测和侮辱。

俞亮从未像此刻这般地希望自己现在就在他身边,为他挡开这些外界的恶意。他不该去面对这些,俞亮对自己说,他天生就应该被爱意包围着,他永远都应该是那个眼睛清澈明亮,一笑起来漏出两个可爱的小梨涡的大宝贝。

可他又有什么资格和立场呢,明明早在两年七个月零四天前,时光就选择放弃了他。

 

时光在当晚就返回了方圆市,沈一朗开着车带着洪河来接他。原本是打算等时光拿到秋兰杯冠军,三个人一起去大饱口福庆祝一番。现下庆祝是没得庆祝了,但洪河早早就订了位,加上时光也的确没吃饭,于是三人还是决定一起过去吃个晚饭。

一路上气氛有些尴尬,时光一个人坐在后座,双手抱臂看着窗外不说话。沈一朗和洪河是安慰也不是大骂对手也不是,只好打开车载电台,这一开,就正好是著名电台《体坛毒舌》,还正好就在聊秋兰杯。

“你说我们时光老师啊,可真是百年一遇的‘奇才’,在国内比赛多耀武扬威啊,拿那么多冠军,怎么一到世界比赛就掉链子呢?”

“窝里横成这样,也的确是百年一遇了……”

洪河心一惊,赶紧把电台换走。

“换回去,”时光在后座开口,“我要听。”

“这……”

时光盯着他:“我说换回去!”

洪河只好又调回《体坛毒舌》。

“……你说他都打几次世界比赛了,闭着眼睛点兵点将也该轮到他了吧。”

“要我说,国家队就不该让他参加国际赛事,简直浪费机会。”

“他应该找人算算,估计命里啊,就没这个拿世界冠军的命,别再占着茅坑不拉屎了。”

“说不好这茅坑,都不一定哪来的呢。他这名额,谁知道背后有没有做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

时光冷笑一声,听得洪河汗毛都要竖起来了。

电台里两人还在叽叽喳喳:“你知道当年跟他同时期被称为双子星的另一位俞亮吧,可比他争气多了。国内冠军也有世界冠军也有,都直升九段了,人家那才是真天之骄子,哪像他……”

洪河从副驾驶回头偷偷看了时光一眼,那人仍旧面无表情地看着窗外。无论是对他的批判、污蔑还是那个他们都尽量回避的名字,仿佛都激不起他任何情绪。洪河甚至怀疑刚才那声冷笑,是不是自己听错了。

但这不对劲,洪河太了解他了,时光平日里根本不是这种安安静静的人。

“时光,我跟你说,你别往心里去,这节目就这样,只会说狗屁话。”

“我没往心里去,”时光收回视线看向他,勾了勾嘴角,露出一个看着就很勉强的浅笑,随即又忍不住轻轻咳嗽两声,“这种程度的话我要是都接受不了,还下什么围棋。”

洪河有些担心地看着他:“你没事吧,身体不舒服吗?我看你比赛的时候也一直在咳嗽。”

“没什么事,可能有点感冒,”时光倾身趴到副驾驶的靠背上,笑着侧头看他,“你说,我这又输了棋又生着病,多可怜啊,你就不哄哄我?”

“我怎么没哄你,你知不知道今天这家店有多难订,”洪河大手一挥,“要不是你洪少侠行走江湖多年,累积了一定社会地位,你想订还订不到呢!”

“哎哟哎哟看把你厉害的。”时光撇撇嘴,一副你就吹吧的样子。

“我跟你说你别不信,你去了就知道了,里面个个都是江湖榜叫得上名的人物。”洪河一开口就停不下来,“你洪少侠呢,原本是准备在这个江湖大物聚集地大张旗鼓给你办个庆祝会,以巩固时长老在江湖中的地位。但如今呢,咱还是好好吃饭就行。”

开车的沈一朗听闻挑了挑眉,疑惑道:“我怎么不知道你准备大势庆祝,你昨天还提醒我在这餐厅要低调要注意礼节。”

“切~”时光双手抱臂靠回后座,一副我就知道的样子。

洪河被拆穿,懒得再辩驳,挥了挥手,也坐了回去。


评论(17)
热度(1817)
  1. 共2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花式翻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