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翻滚

【俞亮时光】迷途未返(8/完结)

* 原作向,破镜重圆

* 这章有点长。一直以来,35集时光一个人坐在出租车后座默默抹眼泪那段,都是我难以释怀的点。我总会想,如果未来他再遇到委屈,或者在棋上遇到了问题,他该跟谁说。所以我带了点私心,自作主张地给了他一个选择

———————————————

俞晓暘的棋在退役的这几年里,仍旧保持着以往稳扎稳打的风格,但又少了些攻击性。时光不是没见过俞晓暘的棋,尤其是当年和褚嬴的那盘。他后来找方绪恢复了账号,从两百多局棋里挑出了对手颇为强劲的十来局单独拧出来研究过,毕竟里面暗藏不少职业棋手,搞不好哪天就给他碰上了,俞晓暘的那盘自然也包括在内。

就如同他的棋风多多少少继承了些褚嬴的影子,方绪和俞亮的棋,也带着点俞晓暘的味道。这两人本就是时光的重点研究对象,加之俞晓暘作为中国围棋界无法忽视的存在,他曾经的棋时光也反复研究过。如果说他差俞晓暘差在久经棋场的经验上,那俞晓暘差他就差在对对手的了解上。这也是他这局棋的信心来源,他不敢说哪场棋他必定会赢,但这世界上也没有谁坐在他对面敢说一定能赢他。

把俞亮放上赌局是有些对不起他,但自己光脚不怕穿鞋的,破釜沉舟一把又如何?

俞晓暘的开局非常保守,时光前几步也不敢轻举妄动,但他很快察觉到,俞晓暘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敌不动我不动的维稳做法绝对不是这个时候最好的选择,时光选择开始进攻,后方开始露出破绽,俞晓暘却依旧按兵不动。

时光的手指轻轻敲在棋篓边缘打出节奏,他微微一笑:“俞老师,论体力您肯定不及我,拖成持久战对您不利,要不我们速战速决,怎么样?”

俞晓暘摇摇头,视线一直落在棋盘上,头都懒得抬:“你这是把我当成你职业赛场上遇到的低段对手了吗?我见过的套路比你下过的棋都多,你觉得你在我面前玩心理战有用吗?”

“那您误会了,”时光手下攻势渐猛,嘴上解释道,“我只是在说实话,您别生气。您这要是又因为我生气了,俞亮待会儿肯定要骂我的。”

“他还会骂你?”俞晓暘不急不缓,微微抬眼瞄了他一眼,“我看他恨不得天天把你捧在心上,都忘记自己姓什么了。”

“这是真没有,我俩经常吵架的,”时光偷偷看了眼俞晓暘,见他面色平静并无生气的意思,接着道,“俞亮是什么样的人您还不知道么,在他心里,前两位绝对是您和围棋,我都不知道排到哪儿去了,我都习惯了,真的。”

俞晓暘没有回话,时光也不知这番话他听进去没,信没信。他可不是不给自己留后手的人,既然棋局上的心理战俞晓暘不为所动,他攻不进去,那这棋局外的“心理战”也不能放弃。万一他真的输了,局外把俞晓暘哄高兴了,他和俞亮也不至于又走进死胡同。

 

下到中盘,时光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铜墙铁壁。黑棋被他下得是杀气重重,却硬是没有占到太大的优势。他一方面尝试从各个方位对俞晓暘的棋进行试探和突破,另一方面想把俞晓暘诱入自己设下的陷阱。但对方的无动于衷叫他有些束手无策,完全不露破绽不给机会。

时光不得不感叹一句宝刀未老,这俞晓暘可比方绪俞亮难缠多了,他甚至怀疑俞晓暘是不是把他当成褚嬴在对局,否则何至于下得这么谨慎。可今天这盘和当年网上那盘震惊棋坛的棋完全不一样,他下得横冲直撞,跟褚嬴当年完全是两种下法。

“我看过你秋兰杯那场决赛,下得不错。”俞晓暘毫无预兆突然开口。

时光有些意外,他倒是没想到俞晓暘会看自己的比赛,只好礼貌回道:“谢谢。”

“你那天下的棋和今天完全不同,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俞晓暘继续道,“这些年我看你的比赛不多,只看过几场决赛局和你对上方绪小亮的。小亮这些年遇你输得多,我提醒过他,他说是因为你棋风过于多变,我起初不信,如今倒也真见识到了。”

俞晓暘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或者说围棋界对于时光的棋风一直很都难定义。

他似是陷入了回忆:“曾经有个人对我说过,希望我在足够成熟后,能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我只是喜欢在自己的棋路里尝试加点别人的下法。”

“那个人是……你的老师,褚嬴?”俞晓暘问。

时光落子的手顿了顿,半晌,点点头。

“他,最近还好吗?”俞晓暘又问。

“他离开很久了。”在俞晓暘面前,时光不想去回避这类问题。

“……抱歉。”俞晓暘没想到会戳到他的伤心处。

“没关系,都是很久前的事了。”

 

两人再没有继续说下去,全心投入棋局中,这是一场不能松懈的苦战。

棋局最终以时光的一目之差落败而告终,他坐着微微低头以示敬意,开始收拾棋子。

俞晓暘向后靠坐在椅子上:“你知道吗?这局棋倒是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另一场。”

时光抬头,略带疑惑。

“你的新初段赛。还记得吗?”俞晓暘问。

怎么可能不记得,时光想,褚嬴顶着十五目的压力,下了一局时光当时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下的棋。

如今他懂了,从你选择保护某人决定扛起压力而又想赢的那刻起,就再也不会有什么稳扎稳打的下法了。你只会选择厮杀,冒着将弱点展现给对方的危险,去险中求胜。

而这种下法,在俞晓暘这样不动如山的棋手面前,显然不是什么好的选择。结果也正是如此,褚嬴当年输了,今天他也输了。

“如果我说,当年那盘棋,不是我下的呢?”事情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他不想解释,也不会解释,他只是坦诚一个事实而已。

俞晓暘的反应倒是出乎意料,他没有追问,甚至都没有露出半点疑惑。小亮很早就跟他说过,时光就是一个谜。他能隐隐感觉到一些,但他已年过半百,也明白这世上有很多事,没必要一定要知道个所以然。

他点点头,接受了时光这个说法:“这不重要,其实你这种变化多端的棋风,比小亮在世界级的比赛里更有优势。”

时光抿了抿嘴唇,低着头没有说话。

俞晓暘撑起身子坐正:“你刚刚跟我说,你的老师褚嬴离开你很久了,小亮因为我的原因,也离开你很久了。这些年,你成长的很快,也一定很难吧。”

时光鼻子发酸,俞晓暘说的没错,这些年有多难,他从未跟任何人提起过。世人只看到他的天赋,看到他的飞速进步,看到他一次次加冕各大赛事的辉煌成绩。谁又会知道他也遇到过瓶颈遇到过困难,他也会有疑惑有委屈的时候。他除了一个人偷偷抹把眼泪继续走,还能怎么办?就好像现在,他一次次在世界大赛中错失奖杯,顶着舆论压力,他从来都一副不在乎下次再来的样子。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只是找不到一个人来告诉他,他到底是哪儿出现了问题。

“我虽然不再收徒,但如果今后你遇到什么困难或者疑惑,我也愿意像对方绪和小亮那样,把你当做家人,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不仅仅指棋艺上,我知道有些事情,你可能也不太愿意和同龄人说。”

泪水顺着时光的脸颊,一连串的砸到俞晓暘昂贵的榧木棋盘上。

他的手指扣在桌子边缘,慢慢抓紧:“俞老师,你说,我是不是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命中注定拿不到世界冠军?”

俞晓暘抽过一张纸巾递给他,越过棋盘揉了揉他的头:“你知道吗?我第一次拿LP杯之前,也有人这么说。”

“那时候的中国围棋在走下坡路,而韩国围棋发展强势,我们也的确好几次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所有的媒体都在唱衰中国围棋,都觉得我们是浪费机会,注定是不可能拿到冠军的。”

“结果你也知道,我捧回了时隔多年的LP杯。”

“时光,没有什么是命中注定的。你才20岁出头,现在所有加之在你身上的命中注定,都不过是给你用来打破的。你完全可以在国际赛事上像今天这样尝试不同的下法,别怕,不要有压力,没有谁会真的怪你的。”

时光站起身,深深地朝俞晓暘鞠了个躬:“谢谢俞老师,对不起。”

对不起曾经抢走俞亮让您伤了心,对不起棋局中还在想着用围棋让您松口,对不起可能我仍旧不知悔改。

时光转身向外离开。

俞晓暘喊住他:“把眼泪擦干净再出去,小亮看到又要怪我骂你了。”

擦着眼泪的时光没忍住笑了出来:“现在看不出来了吧?”

俞晓暘笑着点点头。

他看着时光转动门把手推开门,走了出去,夹杂些微不易察觉的嘶哑的声音带着轻松的语调喊道:“完蛋了俞亮,我刚把你给输了!”

“什么东西?!”

“我跟俞老师把你放在棋盘上做赌注,然后我输掉了。”

“时光,可真有你的,什么棋你都敢输,拿我做赌注你也敢输!”

“输了就是输了,什么敢不敢的,我又不是故意输的!”

“你怎么还好意思这么理直气壮!”

两个人吵闹的声音渐渐走远,俞晓暘轻轻关上门回到棋桌前,其实这样的日子,也没什么不好。

 

时光当晚就回了家,接下来的日子里,队里的比赛时光一场都没有缺席。俞亮还是和之前一样,每周末去他那儿住一天,一直到冬假开始,时光搬回了妈妈家,俞亮也就不好再过去了。

大年初三,时光打着给俞老师拜年的理由,带着东西登门拜访。谁知俞晓暘地位不改,登门拜访的人实在太多,还多是些前辈们,时光一晚辈又不好意思插进前辈们的聊天,一共也没讲几句。俞亮更是忙前忙后地张罗,两个人除了刚进门时俞亮给他递了杯水,一天下来硬是没说过一句话。

这次没说上话,时光想着过几天再约出来玩,可没想到第二天就被妈妈和爷爷拉到南方海岛旅游,一趟下来又是十天,他都记不清自己有多久没跟俞亮好好说话了。

回来后正逢元宵节,时光发短信问俞亮想不想去花灯节。可不巧那天刚好方绪要来吃饭,俞亮不得已只能拒绝了。

晚餐后时间尚早,俞亮坐立难安,犹豫着要不要跟爸妈说一声他和朋友约好了看花灯,没想到方绪倒是主动提起这事,俞亮爸妈寻思着待在家也无聊,便也同意一起出门散散步。

花灯节在临河的公园举办,从大门到江边的一整段路都是各式各样的花灯,行至江边有放河灯的小码头,不远处还有制作和放孔明灯的大草坪。俞亮一路心不在焉,想着时光这会儿肯定也在附近,不知道能不能遇到他。时光要是知道他也来了,一定很开心。

花灯展览的出口处,正好是放孔明灯的大草坪。草坪中央,俞亮一眼就看到了那个背对着他熟悉的身影,和一个看起来差不多大的女孩子有说有笑。

那个女孩子俞亮有印象,很多年前他只身一人到乌鹭山捡某个走丢了的白痴的时候,也是这个女孩一脸担心地冲上来。那个时候,女孩嗔怪着拍打他和时光安慰她的样子,看得俞亮心中泛酸,而今天这幅画面,他只觉得左胸口一阵刺痛难忍。

方绪在后面跟上来,奇怪地开口问:“怎么了小亮?怎么不走了?”

他顺着俞亮的视线看过去,笨手笨脚的时光不小心又折断了一根孔明灯的竹签,气得那女孩追着他打,时光一边躲一边又要拿着做到一半的孔明灯,两个人绕着孔明灯追着闹。

后面跟上来的俞亮爸妈把这一副画面尽收眼底,不约而同地下意识地看向身边的儿子。

俞亮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与花灯节格格不入的悲伤。他突然意识到是他天真了,他一直以为自己这辈子除了时光不可能对第二个人动心,也以为他和时光即便只做朋友,也会是彼此心里最重要的那个人。但他忽略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都是他的想法,他并不能知道时光这辈子会不会爱上别人。

俞晓暘看着身边从未像如此落寞的感情单纯的儿子,叹了口气。他拍拍俞亮的背,开口向那个方向喊道:“时光!”

时光听到有人喊他停了下来,朝他们的方向看过来。

“哎,俞老师,俞亮,绪哥,你们怎么也来了?”

他一脸惊喜地跑过来:“俞亮还说他不来呢,你们放孔明灯了吗?要不要一起过来做?江雪明太笨了,做了半天都做不好,我俩一个都没放成。”

跟过来的女孩子听闻又捶了时光一拳:“谁笨啊,明明是你在做,做了半天一个都没做好。”

“俞亮聪明,你要他给你做,”他拉过俞亮推到他和江雪明中间,“我手都给你扎出血了,居然一点都不知道感恩。”

“笨蛋时光!”女孩子气得转过身去。

久经情场的方绪见这场景挑了挑眉,他开口提议:“这样吧,我会扎孔明灯,我来帮你。小亮你还没放河灯吧,时光你带他过去河边先放河灯怎么样?”

“可我跟江雪明已经放过了……”他侧头发现俞亮心情貌似不太美妙,拉起俞亮的胳膊,“行,那我就陪你再放一次。”

 

两人买好河灯写下愿望,来到河边。

时光蹲在俞亮旁边,和他靠在一起,没忍住问道:“你怎么了,看起来不太开心啊。”

俞亮摇摇头,不说话。

“跟我都不能说?”时光撇撇嘴,“看来我在你心里也没那么重要啊。”

“不是,”俞亮立马反驳,“我只是,就,那个女孩……”

“哦,懂了,”时光了然,轻轻撞了撞俞亮的肩膀,“你吃醋了。”

“我没有!”

时光”嘿嘿“两声:“江雪明啊,就是我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她家今天过来串门,结果他妈跟我妈家长里短的聊得停不下来,我俩实在无聊,就一起出来了。”

他回头看了眼留在草坪上的那群人,方绪果真是扎孔明灯的高手,帮江雪明扎好一个又开始帮俞亮爸妈扎。

时光把河灯放到河里:“你说,你平时在围棋上那么有自信,怎么感情上就这么不自信呢?被你喜欢过还能去喜欢谁啊,我恨不得天天全世界宣扬‘俞亮喜欢我’,让你没法甩开我。这辈子啊,只有你喜欢上别人的可能,我是没有的。”

“我也没有,”俞亮立刻否认,也跟着把花灯放进河里。

“哎,你写的什么愿望?”时光凑过来问。

“希望时光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心想事成。”俞亮老实回答。

“你怎么许愿老是给我许。”时光伸出一根手指,推了一把俞亮还没有漂远的小河灯,“你猜我许的什么?”

“嗯?”

“我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和俞亮光明正大地在一起。”

他拍拍手站起身,拉起俞亮:“走,放孔明灯去!”

草地上方绪已经扎好了好几个,时光到一旁的小卖部去买蜡烛。

俞晓暘递给俞亮一个:“你就跟时光一起放一个吧。”

“啊?”

“这天灯,难道不是跟喜欢的人放更有意义吗?”

俞亮被这个回答震惊到不知作何反应地呆在当场:“爸……”

伴着钟声敲响,时光抬头,看着无数承载着众多美好期盼和祈愿的白色天灯从草坪上缓缓升入夜空,他歪着头靠着身边的人说:“你还别说,绪哥这孔明灯扎得还真不错嘿。”

俞亮轻笑起来,凑近他耳边:“你知道吗?你刚才在河边许的愿,已经实现了。”

“啥?”时光不敢置信地望向俞亮。

他看到眼前人映照着点点灯光的深黑色瞳仁越来越近,下意识闭上眼睛,只觉唇上触到一片柔软的冰凉。

这是一个,在漫天心愿下,在所有人眼前的轻吻。

 

五个月后的LP杯,时光捧回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方圆市最好的蛋糕店接到了一个订单,要求巧克力卡上写:

“祝贺最棒的儿子时光九段凯旋!”

落款:俞晓暘。


Fin.


评论(48)
热度(1326)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花式翻滚 | Powered by LOFTER